9f6b2b8b.jpg

董陽孜的題字,吳念真編導舞台劇的第一號作品,人間條件1。

去年看了人間條件1,今年六月看了人間條件4,
我等不及人間條件2及3的演出,幾天前買人間條件3回家看。

我被人間條件套住了。

我對吳念真沒有特別喜好,甚至因為他代言一堆廣告,
每次看電視都會看到他的廣告看到厭煩。
但是不可否認的,他編導的人間條件系列讓我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

劇情總會在適當的時機灑狗血,也就這麼輕易的灑到了我的內心深處。
人間條件適合有點年紀的人去看,尤其是曾經歷過失去、遺憾、痛苦、不捨的感覺,
卻還保有愛和希望的人。

我們很容易在某個角色看到自己或周遭的人的影子,
而自己不敢說的話,沒做過的事,演員幫我演出來了,
心裡好像就沒那麼遺憾了。

觸動內心的,不是艱深難懂的詞語,
而是一句句真情流露,就像平常會聽到的甚至還有點粗俗的台語。
全場有八成的對話是台語是人間條件的特色。
沒有字幕,有些對話快到我當下還要想一下才理解,
但是很多的情緒和感覺要更精準的傳達給觀眾,就非說台語不可。

一句「你娘咧」可以讓全場哄堂大笑;(p.s.這不僅僅是一句罵人的話而已)
一句「千萬要堅強」可以讓全場鴉雀無聲,很多人默默的流著眼淚。
如果是國語,效果就差多了。

戲劇張力不能只靠灑狗血,更多的是演員的演出,
演員,絕對是人間條件的重要元素,
是這些演員出色且寫實的演技把我套得牢牢的。

黃韻玲、林美秀這兩大台柱,不知道讓多少人流淚,不知道讓多少人拍紅了手。
沒看人間條件前,我不知道黃韻玲這麼會演戲,演什麼像什麼;
林美秀則是渾身戲胞,她的廣告令人笑到噴飯且印象深刻,
但是當她在舞台劇現身,無論是樂天知命的姐姐,還是愛喝酒又重感情的媽媽,
我無法跟小孟和貴妃聯想在一起。

舞台劇會提升演員們200%的演技吧,我想。
還有李永豐、羅北安、鍾欣凌、柯一正...等數不完的好演員,
讓人間條件深植在很多人的心裡。

人間條件2一定要再演出,因為我先預約一張票了。

22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鼬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