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到瑞典的時候,我常常看著手錶然後想「現在台灣晚上七點多了,我爸媽應該在吃晚餐了吧!」
等到回台灣時,看著手錶想的卻是「現在瑞典時間幾點啊?」
接下來,腦海裡浮現的是藍藍的天空、花花綠綠的公園及曬日光浴的帥哥美女。

瑞典和芬蘭緯度高,夏天日照時間很長,
常常閒晃了一整天,都已經晚上八、九點了,太陽還高高的掛在上面。
有一次我走到YH外面的小公園去寫遊記,我想看看到底什麼時候才會天黑,
我坐在椅子上,前面有一家人在玩球,天色漸漸暗了,我的身邊多了一些會咬人的小蟲,
晚上十點半,天色還沒完全暗,就像台灣夏天六點半的晚上一樣。

早上不到四點,陽光又從窗簾透進來了,我常常會在在陽光中驚醒,
看著亮亮的房間再看看手錶「才不到五點!」

天亮天黑的差異,讓我真的有到了一個跟台灣差很多的國家的感覺。
去過日本、去過香港,我可以看到建築、文化、語言、習慣的差異,
瑞典和芬蘭除了上面那些,還加上日照,那種差異很明顯,也很深刻。

斯德哥爾摩和赫爾辛基在夏天雖然天黑的晚,但是會天色暗,也有晚上的感覺,
有一晚是住在芬蘭中北部的羅凡納米,我們一行人找到YH、吃完晚餐已經快十一點了,
洗完澡、塗完保養品,躺在床上已經超過十二點,太陽還在外面,外面還是亮的像是白天一樣。
本來我是想撐到太陽下山再睡覺,但是在接近一點的時候終於不敵瞌睡蟲,在天色還是亮著的時候進入夢鄉。

隔天我同學告訴我,她二點多有醒來,天色還是亮的,好神奇!
也許太陽還是有下山再升起來,但是我總算可以體會很多人要跑到挪威的北角看永晝的原因了。
那是一種住在不同世界的差異啊!

在哥德堡的兩天,陰雨綿綿,不過雨不大,是毛毛雨。
氣溫降到了十五度,我穿起了連帽的厚外套避風兼避雨,
天氣再壞還是要出門買食物啊,我雖然有帶雨衣,但是懶得穿。

出門後發現迎面而來很多外國人,
戴帽子、圍圍巾、手放在外套的口袋、穿連帽外套的就跟我一樣,把帽子拉上來。
穿雨衣、撐雨傘的屈指可數,歐洲人大概都淋雨淋習慣了吧!

還有一點是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搭歐鐵的時候,
要先拖著行李上火車,找到放行李的地方放著,下車時再拖著行李下車。
我有行李當然別人也有,有時候行李被壓在下面就要弄半天。

有一次我和學妹的行李都被壓在最下面,到站的全都下車了剩我們還在跟行李奮鬥,
等到終於拖出來了,發現已經被上車的人堵住下不了車,
沒想到上車的乘客一看到還有兩個人沒下車,
可以往旁邊閃的就靠在旁邊,沒得閃的就下車,我和學妹連忙下車,
看到一整排的人都在等我們兩個,沒有人的臉不耐煩,也沒有人不高興。

等到我們兩個到了月台,他們又依序排隊上車。
這種被尊重的感覺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野鼬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